目的地搜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览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1984年招生,已为我国培养五千余名优秀信息技术人才。专业从2018年开始恢复师范生招生,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和育人精神,具有健全人格和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综合实践技能,具备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能力和教改研究能力,具备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实践能力,同时具备学习与反思、沟通与合作、教研与创新的能力,能够从事信息技术教学、教研及信息化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师资人才。

本专业学生修读的基础理论课程和实践类应用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导论、机器人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开源硬件与接口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等。同时,学生还要完成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教育模块课程的学习。

学生毕业后既可以服务于天津市及其他省市的基础教育,又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也可从事相关领域的计算机研究、开发和应用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宽厚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系统地掌握计算机和物联网的基本理论,能够从事物联网技术研究以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设计与系统集成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物联网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理解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掌握物联网技术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物联网工程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工程数学、电路原理、C语言、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物联网工程概论、传感器原理、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大数据与云计算和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等。



网络工程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网络工程基础理论与技术、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备与计算机网络应用相关的编程与开发、网络规划设计部署、网络管理等基本能力,能在科技、教育、信息、经济、金融等领域从事网络分析、网络设计与管理工作的工程型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通信以及网络方面的基础理论、设计原理,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接受网络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计算机网络设备及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工程应用和管理维护的基本能力。通过学习训练使得毕业生具备较为全面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以及较高的语言表达和英语能力。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网络工程导论、计算机网络、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电路原理、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布线与组网、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网络安全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本专业是2020年教育部审批的新专业。该专业将立足于新工科背景、面向未来,以完全创新的模式培养。紧密结合社会用人需求和岗位要求,采用全周期、开放式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注重实效”的质量理念,特别强调学科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的吻合、知识结构与专业岗位能力的匹配以及理论与实验实践活动的结合,深入探索融合创新培养模式与实践路径,充分体现“政产学研用”的融合,探讨政务连接、企业需求、理论学习、科研院所科研实验研究和实践应用五位一体的多方协同育人模式,培养政务、产业、科研领域等等行业需求的大数据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数据科学导论、线性代数、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C++、JAVA、Python、Scala)、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采集加工与ETL技术、大数据平台与架构设计(Hadoop\Spark\Storm)、大数据应用开发技术与编程实践、分布与并行处理技术、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基础、数据可视化、实用机器学习、教育数据统计与分析处理、行业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等。

遵循基础课程打牢够用、核心课程扎实巩固、拓展课程灵活、个性的原则,采用模块化课程直接对接大数据应用型本科毕业后工作的三类岗位:大数据平台搭建与运维、大数据编程开发和大数据分析,使学生具备大数据平台建设与维护、大数据环境部署、大数据系统研发与应用开发、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及可视化等基本能力,能在科技、教育、信息、经济、金融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平台建设、大数据研发与大数据分析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具备突出数据思维的科学思维能力、解决数据密集型问题为主的动手能力,并具有终身学习、创新意识和较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